close

螢幕快照 2012-09-20 下午9.46.26

今天買了9月號,因為這次的主題我很喜歡。

翻開第一頁,看到發刊言的其中一小段讓我好有感觸....


2012年8月25日,

人類第一個踏上月球表面的太空探險者尼爾.阿姆斯壯辭世。

 

藉由移動,人類不斷探索這世界存在的可能樣貌。

不管是心靈的、亦或是外在的。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看到這一段,不知道是當了媽媽之後整個哭點變很低還是怎樣,超容易莫名的感動的

或許是因為總是不斷地會去想到或者反省自己對於教養這方面做的對不對,恰不恰當


今天早上因為阿軒早餐不太吃,只喝了些豆漿和吃了幾口煎蛋就不吃了(我泡好的燕麥完全不想吃)

因此做媽媽的心裡有點生氣,其實更多的是沮喪

當媽媽的總是會想這樣有沒有吃飽,營養夠不夠,雖然一直告訴自己要相信孩子,給孩子在餐桌上的自主權

但是還是會忍不住暗暗的生氣,在心裡想:怎麼這麼不乖不好好吃飯

就因為這樣一早上對阿軒就有一種莫名的不耐,加上如果他又哭鬧或者吵着要人抱時簡直就讓我的情緒一觸即發

也許是因為別人總是說:他就是欺負你這個媽媽呀、妳不在他就不會這樣、在保姆家都很好阿...諸如此類的話

讓自己更懊惱的覺得,難道我做的真的那麼差嗎?難道我真的不會管教小孩嗎?

雖然告訴自己要把寶寶當做一個獨立個體,他有他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覺,自己的喜好

所以他覺得吃飽了就相信他吃飽了,他覺得不好吃也不應該強迫他(畢竟身為大人的我們也不喜歡別人強迫我們做任何事)

但是為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卻要因為他不吃早餐而生氣呢?

或許根本就是自己沒有真正的放下心,才會在這樣的情況下生悶氣

就好像明明心裡不喜歡的事,嘴巴上雖然說沒關係其實心裡根本很在意

所以在送阿軒去保姆家後,自己又對自己懊惱了起來

為什麼理想教養和實踐之間總是有那麼大的距離,想是那樣想,做卻做不到。


其實對那段文字會這麼有感觸是因為"人類不斷探索這世界存在的可能樣貌。"這句話

寶寶只是一個這麼小的新生個體,剛來到這個世界上,對這所有的一切都一無所知

他必須靠自己去摸索,去探索,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協助而不是阻止

一個大人甚至是老人活到了一把年紀了,都還在不斷探索這世界存在的可能樣貌

我們怎麼可以在一開始就不讓寶寶去探索,如果在這一開始就剝奪了他的權利

對他來說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因為這句話讓我更加覺得身為父母的我需要去相信,需要去學習

寶寶他會有自己的感知,會有自己的喜好,會知道他自己飽不飽,冷不冷,想不想吃

或許今天他就是真的不想吃,或許今天早上她肚子不舒服只想喝豆漿

所以做媽媽的需要去反省,不該因為這樣默默生氣,需要學會去相信自己的孩子。

 

 

P.S:

這幾天突然轉涼好多,有秋天的感覺了,也開始下起雨

阿軒好愛下雨,尤其是拿雨傘,現在下雨對他來說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感覺

只知道雨傘對他來說非常有吸引力,只要拿到雨傘絕不放手!!!

IMG_3230

(坐上車依舊不肯放手堅持要拿著雨傘)

IMG_3237   

(下車當然也要自己拿,就這樣拿著雨傘走到保姆家,還拿著雨傘爬樓梯)

真的是好愛雨傘的一個小童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