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的教育家曾批評美國的教育是挖礦

原來只是顆石頭慢慢琢磨最後成為一個寶石

而歐洲是種花,來的時候只有個種子,種下去了就只有澆花除草

長成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或許是玫瑰或許是菊花或康乃馨

做父母的,有些父母是挖礦的,從挖到石頭後就開始精雕細琢的讓他變成鑽石

但我更喜歡做個園丁,花匍裡的園丁,該澆水就澆水他會長成他的樣子

該是康乃馨就康乃馨該是玫瑰就玫瑰,有他自己的顏色和樣子,不要改變他

但也不要揠苗助長讓他長得太快了,但也不能不管,需要澆水或噴些除蟲劑

慢慢的等大他們長大,讓他們最後變成他們該有的樣子


慢養教育-黑幼龍



 我想我應該是一個在園丁照護下開花的種子。

我們家有三顆種子卻開出了不同的花,

或許在成長的過程中曾經會因為風吹長歪了,但父母會幫我們扶正。



現在我也擁有一顆種子,期許自己當個園丁

幫他澆水、除草、施肥,如果他有藤蔓需要攀爬我就幫他裝支架,

如果他空間不夠我就幫他換更大的花盆

需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也許他長得慢也許長的快

當他長大了你無法要求它從來,如果他長得不是你想像的你也無法要求他改變

過程卻是獨一無二的、無價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養 黑幼龍
    全站熱搜

    U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